DJ Victor Cheng

每週末數千舞客跟隨DJ Victor Cheng音樂起舞2004/06/30

2002年,Victor還是TeXound駐場DJ時,便發表了他的第一張混音專輯「TeXound version 002」,讓許多舞客可以在舞池之外,依舊可以感受他的DJ魔力。兩年後的今天,他再度發表全新混音專輯「波:折 Ricochet」。而跟第一張專輯一樣,「波:折」的概念、音樂、包裝設計均是由Victor個人一手包辦,完整展現他的多樣才華。在台灣數個以電子音樂為主的家族網站票選中,Victor更多次勇奪全台灣最受歡迎DJ第一名的寶座,如果現今世界人氣第一名的DJ是提雅斯多(Tiesto),Victor就是台灣人氣第一名的DJ。

Victor退伍之後便成為當時台北的知名舞吧「雅宴」的駐場DJ。除了排行榜的流行音樂之外,他也開始播放一些80年代的Disco(如Grace Jonce、Donna Summer)、New Wave(如New Order、Erasure)及80年代在芝加哥當地發展出的House音樂。在這個時期,Victor學會了許多DJ玩弄唱盤的基本技巧,更重要的是他學會了掌握現場氣氛。「很多人都以為當DJ就要像玩Hip Hop的DJ一樣,一直刮唱盤,這樣才夠炫,其實並不是完全如此。對電子舞曲來說,DJ其實是一個說故事的人,用音樂鋪陳氣氛,用音樂跟其他人對話。我在放歌的時候,就很喜歡看舞池中的人跳舞,注意他們的反應。只要從他們跳舞的方式,我大該就知道我今天可能要跟他們說哪一段故事,要放什麼歌,或者要在什麼時候製造高潮,什麼時候讓大家有喘息的機會。」原來這就是Victor之所以可以成為頂尖DJ的訣竅。

之後,Victor轉往舞吧「Underground」駐場,開始以播放90年代的House電子舞曲為主要風格,並與好友DJ Jimmy Chen合辦音樂主題派對「Paradise Party」。在電音舞吧Edge開幕之後,Victor的音樂風格轉為極簡、剽悍的Techno,純熟的接歌技巧,吸引了本地廣大舞客的喜愛,並獲得日本舞曲界的注目,受邀前往東京表演。之後,Victor又輾轉在 @live、Room 18、TeXound等夜店擔任駐場DJ。Victor除了週末的DJ工作外,平常他也是一個必須面對「Blue Monday」的上班族,每個週一到週五在唱片公司擔任美術設計,當同事拿著樣稿在後面盯著他的時候,他還是得乖乖的坐在Mac電腦前「把字放大一點,把照片調亮一點…」

身高將近190公分,再加上不到70公斤的體重,Victor修長的身型(可別看他一副「瘦金體」的高朓模樣,據說他一天得吃個4、5餐才算飽),一站上DJ台,就散發出一種特別的優雅氣質;即使他玩起強悍的Techno舞曲,依舊保持不急不徐的從容態度,舉手投足之間充滿著自信,難怪有人說:「『聽』Victor放歌跟『看』Victor放歌一樣,都是一種享受」。

雖然Victor在台上大部分都是一付酷樣,專心在挑選音樂、操控唱盤,偶爾他興致一來,也會展現他愛玩的本性。例如放到Michael Jackson的 “Smooth Criminal”,他就會順勢來個「月球漫步」的經典舞步。Victor總覺得當一個DJ不只要將音樂玩得漂亮,更要懂得控制現場氣氛,而氣氛是會傳染的,舞池中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台上DJ的心情 - 想要別人喜歡你的音樂,就得自己先喜歡。因此,也許你下次在Party中會看到Victor在台上尖叫、鼓掌、甚至跳舞,這時候你就要跟著他舉起手一起鼓掌,享受派對的歡樂氣氛。

在台灣的舞吧當DJ,其實並不是件容易事,因為得應付層出不窮的「點歌」。Victor形容有時候自己甚至就像參加元宵節的燈謎大會,舞客們通常只會說:「昨天MTV台有播的…」、「我昨天聽飛碟電台有聽到的…」、「一個女的唱的…」之類的提示,DJ就得想辦法猜出他想要聽的歌。Victor就有遇過有人向他點一首歌叫「女超人」!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原來是要點Karyn White的 ‘Super Woman’。

在舞吧裡,偶而也會遇到「緊急狀況」。有一次,Victor放歌放到一半,舞池中的人突然向外散開。這時他發現,兩名男子以一種「彆腳」的方式在打架。大概是因為彼此都喝醉了,兩個人雖然一付硬漢發飆的模樣,卻都是一直在對空揮拳,任何一拳其實都沒有打到對方。見到這般混亂而又有點滑稽的情景,Victor只好先把音樂關掉,請保全人員將這兩名醉漢帶走之後,才又繼續放歌。

在這張DJ混音專輯中,Victor除了選用12首國外DJ創作的電音名曲之外,還有他的首支創作單曲「Modified」。幾年前,Victor便開始利用電腦將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改造成電子舞曲版本,這其中包括Madonna的 ‘Music’、Kylie Minogue的 ‘Can’t Get You Out Of My Head’、Missy Elliot的 ‘Gossip Folks’,連本地藝人林曉培的 ‘放手一搏’都難逃他的魔掌。這些Bootleg版本的獨家混音舞曲,後來便成為Victor的招牌歌曲,也開啟了他走向創作的大門。

Victor整整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完成了 ‘Modified’這首單曲。這期間,在日常工作之餘,他一有空便在數千張唱片裡尋找靈感。他說DJ作音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自己是製作人,而這些唱片就是吉他手、鍵盤手、貝斯手、鼓手,我可以半夜一有想法,就把它們挖出來彈一段節奏而不會被罵」。

「Ricochet」字面意義指的就是「音波的折射」,Victor因此就將它簡稱為「波.折.」。為了在專輯的影像風格上,也可以呈現出「折射、反射」的感覺,Victor決定請攝影師捕捉他彈跳、躍起的剎那。拍攝當天,Victor跳沒幾下就趕緊喊停,要求要休息,原來是因為他才剛吃完晚餐,用力跳了幾下,肚子就開始痛了起來!想不到平常放歌給別人「跳」的DJ,自己卻差點跳得「胃下垂」。但是為了自己的專輯,Victor休息之後,還是得繼續跳,算一算,那個晚上他在彈簧床上也跳了四、五百下,「波:折」差點就變成了「音波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