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得洋
OCEAN

網路上的天王巨星 2004台灣樂壇新傳奇「歐得洋」2004/10/06

如果每隔幾年音樂界都會出現一個傳奇,那麼在2004年創造樂壇的傳奇人物就應該是歐得洋吧。一張沒有藝人做宣傳,沒有經過偶像包裝的專輯,竟然在新加坡贏得了九週銷售冠軍,擠下眾多天王天后偶像巨星,並且在台灣透過偶像劇的魅力,也讓歌曲風行於年輕人之間,成為今年網路上傳唱度最高的歌曲。

歐得洋、王心凌兩人分踞新加坡排行榜冠軍寶座
而歐得洋的音樂魅力連同門師姐都王心凌都忍不住大聲稱讚,更在拍戲的空檔為歐得洋特別抽空拍了一組宣傳照,對於這個從未謀面但卻在新加坡排行榜上分居八週和九週前後期冠軍寶座的兩位歌手,王心凌拿出艾迴音樂當家師姐的身份表示:「我現在雖然在拍戲,但是有時在車上聽廣播都會聽到歐得洋的歌聲,我還在想那麼有吸引力、舒服的聲音到底是哪一家唱片公司發的新人啊?沒想到猜了一圈原來竟是同一家唱片公司的,再聽到公司同事述說他的背景和豐功偉業,真的讓我有一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歐得洋=網路遊戲 好聲音全來自虛擬舞台選拔
其實關於歐得洋的開始,是一場台灣的網路遊戲。台灣一家網路公司設計了一個新的遊戲,讓每個人都可以上網當歌手,參加遊戲中明日之星選拔賽的角色扮演,但是在沒有人上網參加試唱的同時,這個虛擬的選拔舞台,也需要有音樂陪襯,因此,透過一家音樂製作公司,製作了十二首歌曲,就成為這個網路遊戲的配樂。演唱的人,藉由網路遊戲名稱OCEAN而命名為『歐得洋』。沒有人知道幕後演唱的聲音是誰,他也不想要現身說法。因為這本就只是一場遊戲,對於那個幕後演唱的人來說,他的聲音可以被聽到,被喜愛,一切都完成了。後來,音樂製作公司將這張專輯做了少量的發行,從網路上獲悉這些音樂的歌迷,在少數的特定唱片行,可以購買到。『北半球有歐得洋』慢慢口耳相傳開來。但新加坡的一家唱片公司也在這個時候透過網路上的風潮,聽到了這張專輯,他們把專輯引進新加坡,爲『北半球有歐得洋』創造了宛如奇蹟般的新紀錄。

「孤單北半球」林依晨翻唱 打下亮眼好成績
一個沒有歌手宣傳,沒有藝人現身的專輯,憑藉著好音樂和好歌聲,打動了新加坡萬千歌迷。『北半球有歐得洋』成為新加坡今年最暢銷的專輯,得到九週銷售排行榜冠軍,魅力不減。『孤單北半球』開始在真實世界被注意到了。也是這同時,偶像劇『愛情合約』在台灣播出,女主角林依晨首度主唱主題曲,初試啼聲的林依晨,翻唱了歐得洋的『孤單北半球』。所有聽過的人都爲這首歌曲的真摯情感所感動。大家都說林依晨唱到了一首不可多得的好歌,為她的首度獻聲打下好成績。但可惜的是這張源自於台灣本土的好音樂,卻一直被許多網友誤認為是來自新加坡的作品。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艾迴音樂下定了發行這張專輯的決心,誠如艾迴音樂副總經理梁秩誠所說:「好的音樂是需要更多的人來聆聽。」

台灣好音樂在新加坡發光、發熱 要讓更多台灣歌迷都知道
『孤單北半球』正是這張專輯當中,歐得洋的最重要演唱作品。網路上不斷的傳遞著原唱歐得洋版的『孤單北半球』,所以…歐得洋到底是誰?答案是「不重要」。在最原始的構想當中,這個聲音好、感情豐沛、又充滿自信的歌手,自始至終都沒打算露面,甚至並沒有想到會成為一張暢銷專輯,整張專輯曲由方文良全數創作,歌詞則由三位作詞人完成。是一張概念清楚、音樂充滿誠意的專輯。能夠讓他在沒有商業包裝操作,也沒有大量宣傳打歌的狀況之下,仍能受到喜愛,各地傳唱,最主要的原因,應該就是回歸到音樂的本質–「聆聽」,而這也必然是日後唱片市場的趨勢,歐得洋的受到歡迎,讓華人地區的流行音樂大受鼓舞,在流行音樂愈趨制式化、淺薄化甚至複雜化的同時。一張完全沒有經過藝人包裝,沒有偶像魅力的專輯,憑著音樂,就這樣,征服了無數愛音樂的歌迷的心。在新加坡,在網路世界,在偶像劇觀眾心中,他已經是天王巨星,在真實的唱片市場中,歐得洋需要更多歌迷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