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白色2人組
deepwhite

深白色2人組夜未眠 誠品瀰漫書香及音樂2006/04/13

創作心得分享 歌迷獲益良多
好友陳建寧現身 一起聊音樂


創作團體『深白色二人組』前天(4/7)晚上在誠品書店舉辦了一場【深白色夜未眠】音樂舒唱會,在充滿書香的環境中舒服的唱歌給大家聽。而在活動上『深白色二人組』除了演唱專輯裡的新歌「魚在水裡哭」、「那個人」之外,也演唱了之前寫給劉若英的經典歌曲「一輩子的孤單」等歌曲,而同樣是從幕後轉戰幕前非常成功的「飛兒樂團」團長陳建寧昨天也特別到場為好友加油打氣,特別帶著「創作筆記本」到場送給「深白色二人組」,希望他們能繼續創作更多動聽的歌曲。「深白色二人組」及陳建寧也在現場跟歌迷們分享自己的創作習慣與方法,讓現場的歌迷除了聽歌之外也上了一堂充實的創作課程。

陳建寧力挺好友「深白色二人組」夠義氣,不僅特別到場站台,也與「深白色二人組」一起演唱之前創作給張惠妹演唱的「藍天」,三個人一起演出讓台下觀眾一度以為「FIR」換了團員了?!不過當三個人講到自己的創作習慣時,發現三個人一定沒辦法組團,因為時間完全湊不起來。陳建寧表示因為之前在唱片公司擔任製作助理,每天錄音到半夜,只規定自己睡三個小時,一大早起床寫歌之後再到公司上班,所以已經習慣一大早腦子最清楚的時候寫歌。而深白色則是相反,覺得自己一大早起床會呆,只能在晚上創作。而端妤則因為平常睡醒都下午了,所以都是選擇下午的時候自己關在房間裡創作。而三個人雖然創作習慣不同,家裡到處都有紙筆方便記下突來的靈感,這一個習慣席是一樣的。而陳建寧也透露創作前輩羅大佑則是習慣把歌寫在牆壁上,羅大佑的家裡牆壁上都是字,可不是塗鴉而是創作。

而陳建寧與深白色創作齡都長達11年,問到是否有自己想拿回來重新詮釋的歌曲,深白色表示是當初寫給MELODY的「揮之不去」,因為當初創作是填寫英文詞,希望之後有機會重新詮釋原版的英文版。而陳建寧則是寫給張學友的「放棄你」,自己很喜歡所以希望有機會拿回來自己唱。而由於都是資深的音樂人,在活動上也特別玩了「金曲獎大預言」的遊戲,選出自己心目中最佳的得獎人。也期待之後公佈的入圍名單有更多驚喜。

而除了和歌迷們分享創作之外,「深白色二人組」也現場示範DEMO的創作過程,示範當初寫「三秒鐘」這首歌的過程,而深白色也透露,當初是在騎機車的時候圖來的靈感,趕快把車停在路邊把歌記下來,還因此差點發生車禍被後面的車追撞。而在活動上「深白色」也展現創作實力,只花了15分鐘就把現場歌迷投稿的詞譜成曲,15分鐘就完成一首動聽的情歌,獲得現場一片掌聲。而投稿的歌迷也拿著深白色寫的簡譜手稿回家珍藏,滿是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