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群逼哭江美琪哽咽唱完「愛哭鬼」 自己卻慘賠到欲哭無淚?2006/08/22

吳克群幫江美琪(小美)量身訂做新專輯同名主打歌「愛哭鬼」,讓大家看到小美易受感動、淚腺發達、多愁善感的一面,但令人意外的是,江美琪除了是「愛哭鬼」,更是「笑場王」,在錄音室配唱「愛哭鬼」一首歌,邊笑邊錄,足足花了可以錄成兩首歌的工作天才完工;而小美拍MV時還把導演設計的唯美划船畫面當成「採紅菱」來演!她笑得開懷,卻苦了製作人吳克群和MV導演,工作超時、預算超支,兩人聯合控訴小美把他們搞成「愛哭鬼」!

江美琪錄製新專輯「愛哭鬼」時,幾乎每首歌都在3天內配唱完,但第一主打「愛哭鬼」卻足足在錄音室裡「磨」了七天,製作人吳克群表示:「我花了4、5天想幫小美在找出『對的』情緒,卻怎麼試都不OK,最後我想,因為小美真的是『愛哭鬼』,所以一定要讓她哭,才能把情緒『崩潰』出來。」至於吳克群怎麼逼哭小美呢?小美回憶當時,看得出仍然耿耿於懷製作人對她「下狠招」:「吳克群真的很賤耶!他要我回想以前感情裡的不開心,比如男生對你說要結束,或是你察覺到愛情無法延續了…我感覺就像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而且歌詞裡的描述,很多都符合『史實』,加上我本身就愛哭,眼淚當然一發不可收拾!」

很多歌手一哭就唱不了,吳克群初次幫歌手製作就敢出險招、處心機慮把小美逼哭,他笑說:「我當時也怕她哭了就沒聲音,錄音室租金又貴!但還是為她『一擲千金』,畢竟都錄了那麼多天,反正賠錢賠定啦!就賭賭看吧,事實證明,嘿嘿,她哭了就唱好了!」雖然錄音過程曲折,又耗費上雙倍的時間和金錢,吳克群依然很滿意這次的配唱,直誇小美唱得好,但吳克群卻慘遭江美琪吐嘈是「自作孽」:「其實『愛哭鬼』是我新專輯第一首錄的歌,因為距離上張專輯錄音有有一年多,再進錄音室,我很緊張,吳克群想讓我放鬆心情,就要我先亂唱,把『愛哭鬼』唱成台語版、客語版、英文版,結果我當然唱到笑翻了,人也放鬆了,但情緒一放,就再也收不回來了,白白浪費4 、5天在錄音室裡笑,我想,吳克群應該很後悔想出這個餿主意吧!」

吳克群首次為他人作嫁就搞到自己要賠錢,他仍然豪氣地說:「雖然虧錢,可是做出來真的又滿意又爽,絕對值得啦!」話雖如此,欲哭無淚的吳克群也「虧」了一下自己:「唉,錄音時我把小美搞成『愛哭鬼』,錄音完看到帳單,連我自己都變成『愛哭鬼』了!」

千辛萬苦才錄好的主打歌,MV的拍攝當然同樣重要,身為鋼琴初學者的江美琪,為了在MV中首度獻出自彈自唱,還花了七天緊急惡補琴技;而導演則耗資百萬,除了在棚內搭出一棟木屋實景,還要進後製做特效,呈現站在屋子中間的江美琪被自己哭出一片汪洋所包圍的樣子,導演除了拍出江美琪美美的一面,還要求小美可以傳達出歌曲中的情緒,但想不到錄音時的惡夢重演,小美頻頻笑場,演出任何唯美的畫面,她都可以笑得東倒西歪。

導演特意找來一個貌似王力宏加吳彥祖綜合體的俊美男主角,和江美琪演出擁抱、摸臉、胸貼背等親密的對手戲,這個讓其他人羨慕不已的「福利」,對小美來說卻是苦差事,她為自己的笑場喊冤道:「拜託,他那麼小,才二十歲耶,本來就不是我的TYPE,而且兩個不熟的人要拍這麼貼近的戲,女生都嘛會害羞,我笑是為了要掩飾尷尬嘛。」

為了要呈現出小美充滿女人味美麗的一面,導演還安排小美坐在藍幕前的小船上,之後再用特效做出在她在自己的淚海中心痛浮沉的感覺,想不到已經開工12小時的江美琪竟然還有餘力一上船就笑倒在地:「我覺得我好像要拍『採紅菱』的MV耶,怎麼會這樣?」好不容易止住了笑,工作人員趴在船頭拉著繩子移動船,小美又狂笑:「明明是抒情歌,但看到前面有人在拉船,誰忍得住笑啊!厚,情緒都不見了啦!」就在小美的笑聲中,這支MV從中午一直拍到早上七點,最後連導演都瘋狂大叫:「江小美,不要再笑了,我還想回家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