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瑄
Vivian

徐若瑄化身美人魚 被20磅鉛塊綁近5公尺深水底2006/08/31

台北市區真的出現了美人魚?!引起眾多人潮包圍及搶拍盛況,原來是徐若瑄為新專輯『Vivi And』的首波主打歌「美人魚」拍攝音樂錄影帶,徐若瑄化身剛上岸的美人魚,赤腳走在台北市最熱鬧的台北火車站前KMALL廣場,讓現場引起一陣騷動。為了符合剛從水裡上岸的劇情,徐若瑄更在街上大搞「濕身」,讓所有人嘆為觀止徐若瑄的敬業精神。除了陸上的劇情外,徐若瑄也特別下游泳池拍攝水底的畫面,而在農曆七月開工竟然驚傳靈異事件,所有在水底拍攝的底片不是失焦就是不正常曝光,因此只有挪出檔期再補拍才順利完成。

「美人魚」是一首悲傷的失戀情歌,徐若瑄在拍攝MV時也可以說是吃足苦頭,為了呈現在深海孤單的感覺,VIVIAN先是潛進五公尺深踩不到底的泳池,讓幾乎已經忘記怎麼潛水的徐若瑄有些害怕,因此開拍前花了大半時間在水裡適應水性並做心理準備,最後用20磅鉛塊綁住腳才順利潛進水裡,除了潛進水裡之外,導演也要求VIVIAN必須在水裡張開眼睛,為了呈現最完美的畫面,VIVIAN忍住眼睛過敏的不適,及雙腳被鉛塊捆住的疼痛,在深五公尺的泳池裡扮演美人魚。而這些辛苦拍攝的畫面,導演過帶時竟發現所有在水底的畫面竟全都失焦不能用,讓工作人員驚覺也許是在農曆七月開工,開拍之前沒有祭拜儀式,才會有如此的靈異事件,因此特別再選時間補拍,開拍前特別進行祭拍,徐若瑄也雙手合十的誠心祭拜,希望拍攝工作一切順利。而水底的拍攝一連進行兩次,工作人員也開玩笑的表示:「果真是美人魚,是離不開水的。」

除了泳池外,MV也大手筆的租借了基隆的造船廠,利用20柱消防栓的水柱營造下雨的場景,拍攝徐若瑄在雨中深情的對嘴畫面。一整天的拍攝工作下來徐若瑄的身子幾乎都是濕的,讓徐若瑄十足成為一條美人魚。而MV最後為了拍攝美人魚剛上岸走入人群的畫面,再將拍攝場景拉到台北市人潮對多的台北火車站前,而因為拍攝當時是下班的顛峰時間,為了不引起人群的激動,導演特別下令務必一次OK,為完整詮釋剛上岸的美人魚,為了逼真徐若瑄先用礦泉水將自己全身淋濕,並赤著腳走進擁擠的人潮裡,也預告著美人魚來了!徐若瑄的2006最新專輯『Vivi And』即將跟大家見面。

拍攝當天當徐若瑄出現在台北火車站前,現場引起了一陣騷動,所有人拿起相機猛拍,幾乎癱瘓了當天的K MALL廣場。而原本導演是設定背景是人潮擁擠的畫面,沒想到大家看到徐若瑄都自動讓到一邊,只剩空盪的走道,所有人都圍在鏡頭旁用相機捕捉難得的畫面,在眾人圍觀及尖叫聲中,徐若瑄專業的一次就完成所有拍攝過程。而新歌唱著「美人魚」,徐若瑄表示自己是相信有美人魚存在的,「這世界上有外星人也會有美人魚,只是他們的世界一直沒被人類發現。」而為了拍攝「美人魚」的MV,徐若瑄先是跳進5公尺深的泳池、在被20柱的水管淋、在台北街頭上演「濕背秀」可以說是辛苦非常,除了畫面唯美徐若瑄的表現讓導演滿意之外,導演也開玩笑的對著徐若瑄說:「歌詞是你自己寫的,下次寫歌要小心喔,不要再寫這種歌詞了。」而也因為在泳池裡拍攝時間很長,當天讓徐若瑄在泳池裡猛打噴嚏,同時也被水淋了一整天,整身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只見下鏡頭的徐若瑄趕緊猛擦鼻涕,也因此讓徐若瑄在拍攝的隔天便重感冒,為了化身美人魚徐若瑄重感冒了好幾天,不過為了完美畫面,徐若瑄還是直喊:「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