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群變Man再出擊 首波主打〝將軍令〞 吳克群自己嗆自己2006/09/28

〝音樂大頑家〞吳克群即將推出新專輯〝將軍令〞,力圖求新求變的他,再次在外型和音樂以全新形象示人,身體不但曬得更黑、練得更Man,連頭髮都換了顏色,首波主打〝將軍令〞更混搭中國風、嘻哈和2step舞曲,歌詞竟是自嘲自己不了解嘻哈卻想跟流行,勇於自己〝嗆〞自己,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流行不一定對,外來文化不一定對,做自己最對!

第二次交出全創作專輯就入圍第17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吳克群非但沒有壓力,反而更放手玩音樂,首先他想挑戰的就是嘻哈,不過,當他開始研究國外的嘻哈音樂時才發現自己不可能像他們一樣,轉念寫出「將軍令」自嘲原先的跟風心態,吳克群解釋:「音樂是一種文化,我不是黑人,我也不會『YOYOYO』,有時候流行就像一個將軍,但不是什麼話都要聽他的,不是現在流行嘻哈,我們就要嘻哈,別人BLING-BLING,我們也要BLING-BLING。所以不要為了追求流行,搞得自己都不自己了。」

對於這麼一首帶有「民族意識」概念的歌曲,吳克群為「將軍令」MV提供了不少創意,為了做出東方人文武雙全且力抗西方外來文化的形象,他又是寫書法揮毫,又是吊鋼絲玩「格鬥籃球」,結果吳克群太久沒拿毛筆,現場工作人員又非常熱心提供握筆姿勢,最後竟有多達十個姿勢讓他挑,讓吳克群笑說:「真虧我小時候還是國語文競賽軍,慚愧慚愧,請大家以後看到MV時,再給我指正吧!」

書法不行沒關係,身為籃球高手的吳克群別針對專長設計了一段「格鬥籃球」,找來幾位外國演員對抗,有的是曲棍球員,有的是武術高手,還有人拿著木棒、鐵鍊,而手無寸鐵的吳克群秀出以寡敵眾、一夫當關的氣勢,再來個漂亮的飛身灌籃,他笑說:「是『對抗』,不是『對幹』哦,其實東方人身材不如人,但只要善用技巧,一樣可以獲勝。」只不過MV一拍就是20小時,吳克群再厲害也會累,他氣喘噓噓地說:「本來打籃球是很輕鬆、很快樂的事,搞成這樣就叫做自作孽,我以後不要亂想腳本,想一些看看花、看看草、談談戀愛、親親嘴的就好!不要再想什麼打籃球了!」

最後MV拍到凌晨4點鐘,吳克群都快睡著時,重頭戲吊鋼絲才要上場,而之前已經在「周星星」的MV中飽受吊鋼絲摧殘的「蛋蛋」,這次安全綁帶褲一穿,下半身又面臨同樣的磨難,吳克群苦中作樂地說:「經過剛才一番『夾蛋』風波,我現在神智非常清醒。」而累極又要一邊忍痛沿著牆面飛簷走壁再來個後空翻,幾個回合下來,他不但已覺腦充血,還一度因為下墜失速而不慎腦袋著陸,幸好沒有大礙,揉揉撞到的地方再繼續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