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良獲頒馬來西亞傑出青年殊榮 引發頒獎晚宴大混亂2006/11/06

「2006年馬來西亞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上週六晚間(11/04)於吉隆坡舉行,重感冒纏身多時的光良因「文化成就」榮獲肯定,他在父母、兄嫂、妹妹等家人陪同下抱病出席領取殊榮,成為繼楊紫瓊(「商業與經濟成就」)與李心潔(「文化成就」)之後第三位成為大馬傑青的華裔藝人,但在冠蓋雲集的頒獎晚宴因眾人爭睹風采而造成大混亂,光良則是史上第一人!

以晚宴形式舉行的「大馬十大傑青頒獎禮」,出席者多為馬來西亞的「達官貴人」,男女均身著燕尾服、晚禮服等正式服裝,光良原本和另外六位頒獎人同桌用餐(另外三位從缺),卻屢屢被官員、其他傑青家屬等觀禮人要求合照及簽名,為免影響到典禮進行,光良的馬來西亞經理人頻頻擋駕仍難阻眾人的熱情,最後乾脆把光良送到親友桌,在同事及家人包圍下,總算暫停這些不斷出現的小小混亂。

當光良壓軸上台領獎時,他先用英文講完開場白,接著不同於其他得獎者,光良以中文發表感言,更引起台下眾多華人大聲叫好,光良坦言沒想過會在音樂以外的獎項獲得肯定,何況是這麼大的榮譽,他笑說:「連媽媽都因為太感動,看我的眼神也不一樣了!」接著光良在冠蓋雲集典禮上演唱「童話」,卻使原先正經嚴肅的會場瞬間陷入大混亂,原本正襟危坐的達官貴人們湧至舞台前爭睹光良、狂按快門,連保安人員都不知從何維持秩序,蔚為奇景,而光良一曲唱畢,眾人還熱情大喊「安可」,光良則應觀眾要求一起大合唱「約定」,他事後表示:「看到這麼多原本很正經的人突然台前擠成一堆,我還真的是受寵若驚,其實感冒很影響唱歌,我的鼻音真的超重,但實在被大家的熱情感動,所以我當場決定暫時放下追求完美表現的原則囉!」

以「文化成就」榮獲「2006大馬十大傑青」的光良,先前「童話」一曲紅遍全亞洲,橫掃台、港、星、馬、大陸等地音樂大獎,還是首位在香港紅館開個唱的大馬歌手,更寫下當地歌手新紀錄,在家鄉連辦兩場個唱,「約定」專輯成為也馬來西亞年度最暢銷專輯,光良在音樂上的傲人成績有目共賭,不過,要成為十大傑青,不止要在專業領域有卓越表現,還要對社會有所貢獻才行,而光良不但是代表大馬的全亞洲觀光大使,還一直熱心於公益,光良平時以歌手身份參加反愛滋、世界展望會、南亞海嘯等各項慈善募款活動,帶領歌迷一起行善,更早在多前年便開始助養第三世界的貧困兒童,而私底下的光良,常常匿名捐款幫助有需要的人,對於自己的低調,光良解釋說:「我相信上天都在看,重要的是有幫助到需要的人。」

成為十大傑青的其中一項條件,要足以擔任年青人的學習楷模,被問到覺得榮獲傑青殊榮對自己什麼影響,光良謙虛地說:「得獎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開始,我依然會努力繼續做現在的事。」光良之後更將代表馬來西亞與其他100國的傑青們角逐「世界傑出青年」,媒體問他有沒有信心?光良笑答:「不要想那麼多啦……真要去想,就沒時間想我接下來的工作了。我還是覺得獎項這東西是講緣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