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債未了 光良〝心虛〞擔任容祖兒美國個唱嘉賓2006/12/08

光良日前應容祖兒(Joey)之邀,和她的師弟關智斌一起擔任她的三場美國演唱會嘉賓。原本不甚熟絡的兩人,雖然常在各大頒獎典禮與表演碰面,不過,礙於容祖兒之前力邀光良幫她寫歌,光良卻忙到沒時間交出歌,所以他每次碰到容祖兒時,都覺得自己像是沒交作業的學生,感到有些心虛,直到這次的合作,容祖兒的貼心才讓光良不再尷尬。

首次在大西洋城與拉斯維加斯開個人演唱會的祖兒兒告訴光良:「以前我來美國演出,都是當其他歌手的演唱會嘉賓,這次可以做自己的個唱,還能請你來當嘉賓,我真的很開心!」彩排時,容祖兒更特意買了甜甜圈請光良一起享用,看到容祖兒的熱情,光良才發現:「Joey給人的感覺好nice,是個很隨興,照著感覺走的女生。」光良和容祖兒更約好,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在舞台上有精彩的互動。

慶功時,容祖兒看到光良有點怕她催歌債,她還很體貼地說:「我剛有問光良記不得我上張專輯有向他邀歌,他說他有記在心裡面,我已經覺得很滿足了!」光良聽到容祖兒這麼窩心,更是大感不好意思,容祖兒還對光良說:「你不要有寫歌的壓力,不要逼自己。我會等待你的作品,所以你要放在心上哦!」

光良誇容祖兒說:「整個演唱會很完整,其實我在舞台下都在學東西,因為我覺得Joey在舞台上掌握氣氛很棒,容祖兒卻吐自己的嘈說:「哇!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讚美!」光良表示自己不曉得美國的觀眾是不是認識自己,容祖兒更替他說:「當然知道啦,他們知道你要唱『童話』,他們都呼喊,每個人都一起唱!」

去美國表演的一個禮拜,光良頗為懷念,因為氣候與空氣的關係,長期讓光良飽受困擾的鼻過敏竟然不藥而癒,以往光良演出前都要做很久的開聲練習,在美國的時候,他居然一開口的嗓音就非常嘹亮,而單純的「嘉賓任務」,不需要忙著做其他的通告,每天都可以悠閒地正常享用三餐,還可以出去逛逛,在全是外國人的地方,光良不用擔心被認出來,不但不需要「變裝」,還可以盡情隨處看,讓光良感覺好愜意。

但由於在大西洋城與拉斯維加斯都是在賭場內辦演唱會,所以演出的時間也比較不一定,光良有一場是在半夜兩點鐘才上場,倒是因為時差(台灣時間下午三點)而精神大好,但有一場是晚間七點(台灣時間早上八點)的演出,光良卻因為時差而白天無法入睡,所以上場前幾乎都要打起瞌睡,他直呼:「怎麼辦?我實在是超想睡的啦!」最後靠著台下觀眾的熱情,才讓光良精神大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