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雅涵
Candy

年紀最小全能創作歌手~許雅涵 作詞.作曲.演唱 一手包辦2008/03/05

艾迴音樂繼推出Mon Mon蔡孟臻、深白色2人組、音樂怪咖小宇,成功地打入流行音樂創作新人版圖之後,於2/29日更推出了艾迴音樂年度秘密武器:史上年紀最小、全創作歌手許雅涵,要在流行音樂的淡季,搶攻跨年齡層的音樂愛好者。
參加歌唱比賽已成為全民熱潮!而在眾多歌唱比賽中,出現了技壓全場,令所有人都不得不豎起大拇指,並印象深刻無法忘記的「超級創作小神童,許雅涵。
8歲時,許雅涵參加了由中華電信舉辦的「2006 MOD之星創作大賽」,自彈自唱了一首自己在六歲時寫下的歌「香草咪咪」,獲得了創作組的冠軍殊榮。
比賽經過長達半年的激烈角逐,許雅涵在二十一場比賽中過關斬將,每一場都因為她音樂創作的才藝以及樂器演奏的實力獲得高人氣和一路領先的最高分。這個比賽高手雲集,甚至連星光幫的李宣榕和周定緯也都有參加,最後由星光幫的周定緯獲得動感組第一名,而許雅涵則是創作組第一名。
由於她小小年紀的出色表現,使參與這個比賽的資深音樂人呂子厚老師對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將她引薦給艾迴唱片。在資深音樂人的加持之下,許雅涵終於要在滿10歲時,推出她第一張個人全創作專輯,成為全台灣年紀最小的創作歌手。
鋼琴.吉他.薩克斯風.爵士鼓 全能音樂小神童
第一首創作:香草咪咪 分享與愛貓互動
音樂家庭長大 從未上過才藝班的許雅涵 熱愛音樂 就像在玩遊戲

雅涵的父母都是專業樂師,終日與音樂為伍。雅涵家的客廳放了4台琴和3台做音樂的電腦,家裡更有從低音到高音的各種管樂。生長在這樣的家庭裡,雅涵的音樂天份或許來自遺傳基因,更多則來自生活。
每天和樂器相處,爸媽像玩遊戲一般的教導她各種樂器,爸爸在教她彈鋼琴時還把各種艱深的指法冠上各種功夫的名稱,讓雅涵在有趣的環境中自然學會了各種樂器,也對音樂產生無比的興趣。
因此雅涵雖然沒有去上過什麼音樂班或才藝班,但卻從四歲開始就接觸古典鋼琴,六歲開始就對爵士樂產生濃厚的興趣,並開始嚐試作詞作曲。
到現在雅涵不但是爵士鋼琴的高手,並且還會演奏和她身高140公分幾乎一樣高的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phone,120公分), 一家三口經常一人拿著一種樂器就即興合奏起來!
年紀雖小 創作全來自親身感動和生活感想 創作已累積40多首
愛貓小咪咪 隨時陪伴在身邊 是許雅涵上課、表演、工作最大支柱

許雅涵的創作雖然題材充滿童真,但結構卻已經十分完整成熟,連專業的音樂製作人也不禁佩服她的天份和才華。雅涵把自己每天生活的心情,心裡的願望,都寫進她的歌裡,甚至看電視新聞時看到和她年紀相仿卻無家可歸的小朋友,也因此很有感觸的寫了一首歌。目前她已經累積了近40首的創作。
由於雅涵的父母經常需要出外到各地表演,因此雅涵也得經常一個人在家,而陪她的就是家裡的愛貓—小咪咪,是和雅涵感情特別好的灰白色波斯貓!小咪咪特別喜歡吃香草口味的冰淇淋,還會跟雅涵搶著吃哩,因此雅涵寫了這首「香草咪咪」,紀錄小咪咪跟她一起練琴、生活的點滴。
而每次工作時小咪咪一早就會陪著雅涵一起出門,不但在拍照、拍MV時都乖乖入鏡、更會聽雅涵的話,擺出各種不一樣的POSE。小咪咪不但是雅涵生活中的好朋友,更是雅涵在工作上的大支柱,因為只要抱著小咪咪,無論再累雅涵都會立刻露出開心的笑容,並且立刻忘記所有的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