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瑪露
Katie Melua

連續3年蟬連英國金榜冠軍 累積超過700萬張銷售 凱特瑪露真情告白2009/03/09

是誰被英國「太陽報」(The Sun )喻為是“當代最明亮、最甜蜜的歌聲”? 答案是連續3年蟬連英國金榜最暢銷女歌手的“凱特瑪露”(Katie Melua)。年僅23歲就有如此佳績的凱特瑪露,憑著乾淨獨特的音質,在沒有國際公司的行銷策略下,以《九百萬輛腳踏車》(Nine Million Bicycles)在美國“Billboard熱門潛力榜”獲得亞軍,更在歐洲創下5國冠軍紀錄,累積超過700萬張的銷售量讓凱特瑪露成為名副其實的“歐美暢銷女歌手”,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前南非總理曼德拉與荷蘭彼得克里汀王子夫婦都是凱特瑪露的頭號粉絲;然而,在凱特瑪露清秀的外表下,卻有著一股不為人知的堅持。就在前往紐約遊學前,凱特瑪露接受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的訪問,承認自己是“性別主義平等者”並且暢談她對於性別的看法,凱特瑪露更自爆她對處子之身的見解,似乎想藉由音樂與想法,破除大眾對她的刻版印象。

凱特瑪露的歌聲帶給她不平凡的經歷,因為專輯宣傳舉行過多次演唱會,並走過世界許多角落。最特別的就是,凱特瑪露19歲那年被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指名邀請至英國皇家演唱會獻唱,會後英國女王還親口對凱特瑪露說:「我在電台聽過妳的唱片,真的非常好聽!」在英國女王的加持下,凱特瑪露的歌聲也感動了全世界,不但獲邀成為荷蘭彼得克里汀王子婚禮的演唱嘉賓,更在名為“46664”的年度慈善演唱盛會中,為前南非總理曼德拉獻唱。凱特瑪露表示:「面對不同的文化讓我更有活力,而且我相信音樂能改變世界,所以這次的獻唱不僅是為曼德拉而唱,也是為了愛滋與婦女運動而唱。」簡短的幾句話,道盡凱特瑪露對音樂與世界的堅持。

值得一提的是,出生於喬治亞共和國(前蘇聯共和國)的凱特瑪露在8歲時隨家人移民英國。多元文化的成長環境讓凱特瑪露對世界有獨特的堅持。就在前往紐約遊學前,凱特瑪露表示:「在喬治亞共和國的女性很早就被要求結婚,而且沒有自主權,這就是我身為“性別平等主義者”的原因。也因此,我認為未婚男性也應該跟未婚女性一樣,被社會期待保持著處子之身。」當被問到性向的問題,凱特瑪露語帶停頓地說:「人們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但是身為公眾人物的我,想要保留一些私人空間。」這樣的回答反而更讓人好奇凱特瑪露的感情生活;事實上,根據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的報導,引起時尚風潮的好萊塢話題模特兒米莎巴頓( Mischa Barton)目前交往的對象路克 ( Luke Pritchard )就是凱特瑪露在大學時期曾經交往三年的前男友,隨著緋聞越滾越大,而爆出凱特瑪露過去的感情故事。

就在凱特瑪露赴紐約遊學之際,唱片公司特別將凱特瑪露這五年來的三張白金專輯與三度爆滿的歐洲巡迴演唱集結成凱特瑪露『真情歌手-新歌加精選 CD+DVD』讓喜歡凱特瑪露的歌迷通通擁有;其中CD不但收錄,暢銷冠軍曲《九百萬輛腳踏車》(Nine Million Bicycles)、《如果你是輛帆船》(If You Were A Sailboat) 等曲目,更特別收錄,凱特瑪露感動全英國的19歲出道單曲《最靠近瘋狂的距離》(The Closest Thing To Crazy);DVD 完整收錄111分鐘影音,包括2008荷蘭鹿特丹巡迴演唱會實況等共21首的曲目。凱特瑪露『真情歌手-新歌加精選 CD+DVD』3/6正式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