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瑪露
Katie Melua

連英國女皇、荷蘭王子夫婦都讚嘆不已的真情歌手~凱特瑪露2007/09/26


從小就跟隨著家庭四處遷移的平凡女孩,唱出最不平凡的心靈觸動
創意音樂錄影帶生動展現文字詩境,感動了全台首度拿下台灣雙榜冠軍


來自於獨立廠牌的凱特瑪露,在無國際大廠全球行銷資源的支援與無超級巨星的加持拉拔之下,卻在19歲時就被英國女皇指名邀請至英國皇室演唱會上獻唱,英國女皇甚至還曾親口對凱特瑪露說:「我在電台聽過妳的唱片,真的非常好聽!」凱特瑪露那連皇室都讚嘆不已的聲音,也搭配著她簡單卻具創意的音樂錄影帶表達方式屢獲了全台灣的眼光,在中秋節前夕一舉拿下了台灣G-Music與五大唱片行的西洋榜雙榜冠軍!

不僅是英國女皇被凱特瑪露的歌聲折服;連荷蘭王子夫婦也對她的歌聲感到驚豔!原來是凱特瑪露的首波主打歌「九百萬輛腳踏車」從英國一路感動傳遞到了荷蘭,成為荷蘭家喻戶曉的當紅歌曲,這讓即將要舉辦婚禮的荷蘭王子彼得克里斯汀靈機一動:何不直接邀請凱特瑪露作為婚禮的演唱嘉賓呢?就這樣凱特瑪露意外地認識了荷蘭王子夫婦,也成了無所不談的好朋友。因此,每當凱特瑪露巡迴演唱抵達荷蘭時,荷蘭王子夫婦必定會親臨現場欣賞,且王子夫婦完全不坐包廂…就只喜歡站在舞台前跟著一般民眾共同欣賞凱特瑪露的溫馨演出!(*註:凱特瑪露此段經歷專輯中的DVD亦有詳細畫面與中譯字幕)

凱特瑪露的歌聲除了感動了歐洲的皇室之外,其音樂錄影帶的呈現方式也讓大家印象超深刻。從「九百萬輛腳踏車」音樂錄影帶中只看著躺在騰空的平地上…猶如坐在腳踏車上以微微速度環遊世界、走過四季的凱特瑪露外;第二支單曲「為你哭泣」依然也只有坐著不動的凱特瑪露。不同的是凱特瑪露的出現竟是從一位毛髮鬍鬚男的頭中被”剝”出來的! 那視覺效果的刺激就像是剝洋蔥般地讓人不由自主的想輕閉雙眼呼出聲來,印象深刻到就算是不敢看的人也會對此創意感到無比讚嘆。然而就在凱特瑪露的頭終於被剝了出來…深情演唱之際,沒想到重複的剝洋蔥動作又再度出現,差別的只是這回要剝的竟是凱特瑪露的頭,有了前次的剝頭經驗,大家也已經比較能接受再次賞味另一次的剝頭刺激,於是當凱特瑪露的頭被剝光之後,再度出現了原來那位平凡鬍鬚男子的頭,離開的只剩下被剝離四散的凱特瑪露頭,嘴部依然唱著傷心的歌!這就是腦中揮之不去你的臉龐、為你傷心、為你哭泣所表達出超深入的一種刻苦銘心感受,藉由剝頭感官刺激,將整首短短的歌一次就讓看倌的心裡產生與凱特瑪露歌聲中一樣的痛感!

值得一提的是,凱特瑪露的歌聲帶給她不平凡的經歷,也因宣傳而做了多次巡迴演唱的她走過了世界許多角落。到了荷蘭結識了荷蘭王子夫婦、到了南非也曾會見了前總理曼德拉,凱特瑪露也因此而留下了許多創作點滴,就像她所說的:「我想旅行絕對能開拓一個人,因為我從小就經常搬家,且若經驗過許多差異很大的文化,你就可能學習並欣賞它們的不同,但也可因此看到了人類共同的許多特點。對我而言,這是人性與旅行最特別之處,而這些也只能從旅行全世界中才學得到。」 而就在凱特瑪露目前台灣雙榜冠軍的專輯「Piece By Piece真情剪影」中,也附贈一張超值DVD,其中除了收錄了凱特瑪露深具創意的三首音樂錄影帶外(含「九百萬輛腳踏車」與「為你哭泣」),還加收了一張凱特瑪露將近90分鐘的全歐巡迴演唱會Live與旅行的精華完整版,除了聽覺享受外,還可讓大家跟著真情歌手~凱特瑪露一起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