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寫的歌觸摸的到你的靈魂,褪去華麗的外衣創作的靈魂用歌聲還原 靈魂歌手 楊炅(ㄐㄩˇㄥ)翰 2016年首張創作專輯「新生兒」
楊炅翰「那裏是哪裏」收錄自 [新生兒] 專輯 楊炅翰「演技」收錄自 [巨小奇大拾音輯 特約演出] 專輯
楊炅翰 2016 首張創作專輯「新生兒」 楊炅翰 2016 首張創作專輯「新生兒」 購買專輯 BUY NOW

01_ 去你的愛 3’27”

02_ 新生兒 3’45”

03_ 那裏是哪裏 4’45”

04_ 孤獨臉 3’45”

05_ 走你 4’10”

06_ 我們都是零錢 4’00”

07_ 夾腳拖 4’46”

08_ 失樂園 3’57”

09_ 冷笑話 4’19”

10_ 如果不是 (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電影主題曲) 4’19”

11_ Let's Road 4’10”

介紹楊炅翰,需要從近幾年來,逐漸在華人流行音樂市場崛起的原創新力量說起。

從早年的崔健開始,來自大陸的流行音樂對於台灣甚至全華人世界,一直有著獨樹一格的文化標幟,但隨著唱片行業蕭條,網絡世代興起,兩岸之間的音樂文化的交流已透過網路激盪出令人讚嘆的新趨勢,華語流行音樂的創作火花是更加的精彩,因此越來越多各具特色的大陸創作音樂人也能在台灣獲得真心的認同,如人文氣息濃厚的宋冬野、萬能青年旅店與逃跑計畫樂團,常石磊融合流行與世界音樂的恢弘格局,還有李健、彭飛的古典功底,以及在第二十五屆金曲獎上大放異彩的李榮浩,一波波的新世代原創音樂人,開闊了華人流行音樂界創作取材的視野。

而這一波原創的新力量,才剛剛開始,楊炅翰,將是其中重要的一分子。

如果在您的家族裡,有個從小學古典美聲唱法,還遠赴意大利參加國際聲樂比賽得獎的孩子,最後,應該會約定俗成的成為古典聲樂家或教美聲的老師吧。在正統音樂學院畢業的楊炅翰,硬是選擇了一個沒有薪水的工作:創作。

他用寫歌來實踐自己從最嚴苛的歌唱訓練中學到的技巧,他從在幕後寫張信哲的歌,寫到古巨基再寫到「信」,從一個個的唱將中,學習化繁為簡,學習技術與情感的融合,學習如何用歌聲打動人。摩羯座的他有著自己對作品的要求和堅持,不遷就市場和 Timing,只因為想作出自己最愛的流行音樂。

楊炅翰 JOHAN 無界限的創造本能 不斷跨界的楊炅翰
楊炅翰 唱什麼?唱生活和愛 希望和情懷

「小蘋果」從大陸紅到台灣以後,來自大陸的流行音樂在台灣,有些部份被重新定義了,如果你帶著這樣聽「小蘋果」的耳朵來聽楊炅翰,對不起,他會讓你很失望。

他的音樂不能讓你在公園廣場跳舞,但可以讓你在 KTV 歡唱新生兒,與你刷著手機感嘆長夜漫漫孤獨臉:沒有人陪伴,只有人點讚,跟你在夏天的南台灣海邊放空夾腳拖:聊一聊最近,有什麼快樂的事,陪你在被劈腿獨自買醉的夜晚冷笑話:我都笑哭了, 還有勵志的公路電影音樂《Let’s Road》,以及讓中國好聲音的「劉歡」導師興奮轉身的《那裏是哪裏》等等。專輯十一首歌,每一首都是楊炅翰的創作,是一張完整展現「楊炅翰」的第一張全創作專輯。

那麼這位名為「楊炅翰」的全才創作人,到底能有甚麼本領?能被一手培養過「林俊傑」、「陳潔儀」與「阿杜」的新加坡大師級音樂人:「許環良」老師視為極重要的新人?並親自操盤完成他的首張專輯?楊炅翰的作品,從音樂到歌詞,都帶著強烈的畫面感,散發一種獨特情懷,這宛如他個人的一種註記:獨特,感性,又充滿了濃烈的情感,讓你不經意的就是會聯想到當今的華語歌王們,那種歌聲中穿透人心的感染力,那種讓聽眾被觸摸到寂寞的心情,很驚人的,您在楊炅翰的作品裡也同樣找的到。

如果李榮浩代表了現今華人流行音樂的一種風格指標,那麼楊炅翰的音樂極有可能成為更貼近當下都市人群渴望的心靈解藥。只有當您親耳被他的歌聲觸摸,被他的旋律撫慰,被他的歌詞文字感動後,您才會真正了解。現在,您準備好要聽見「楊炅翰」了嗎?